露露杏仁露

[评论翻译] 《中央突破》专辑评论by小栁大輔

ROCKIN’ON JAPAN主编 小栁大輔为《中央突破》所写的liner notes

挂主页好几个月了我没事闲得翻一下。




这是一部优秀的作品。


翘首以盼的イトヲカシ的首张专辑,其题目为《中央突破》。我越是听越是觉得,这张专辑传达着如题所示的信息,是一张纯粹到令人吃惊的作品。


总而言之就是《中央突破》————这个感觉。


伊东歌词太郎、宫田"lefty"ryo。

他们两人想要怎样从中央突破这个世界呢?

话说回来イトヲカシ是怎样作为一个音乐组合诞生并存在下去的呢?

歌词太郎为什么要唱歌?Lefty又为什么要创作旋律呢?


围绕这些基本的、应有的方向的一种“开始”、将这些所有都记录下来,《中央突破》就是这样的一张作品。

这张作品的纯粹,既是音乐上的纯粹,更是“两人做出这张作品的目的”这一立足点的纯粹。

是了,这或许该说是某种形式的“宣言”吧。


站在世界的正中央,肯定这个世界————

以这种肯定的力量,突破世界的正中央————

就是这样一份正直到甚至有些愚蠢、强力而耀眼的宣言。


事实上,这份真挚,就是我见到歌词太郎、Lefty两人时候的印象。

始终正直而谦逊地面对眼前的每一位听众,直面每一段旋律、每一句歌词,这就是他们两人的音乐。

他们两人为了在这张专辑里放入简单明快、能够同样传达给男女老少任何人、具有普遍性的、具有“中央突破”性质的旋律与歌词,该是经过了多少次不断的反省自思啊。

全部10曲,旋律和歌词的贯彻到底、始终如一几近令人战栗。歌词与旋律流淌进耳中的时候,我脑海中浮现了“一个花费时间精力、耐心仔细地打磨而成的球体”这样的印象。


从音乐方面来说,这部作品可说是2017年应时而生的崭新J-POP、是一张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感到共鸣的流行歌曲集。

旋律流畅轻松,好像画出一条优美的弧线一般,在这样的旋律之上配以歌唱绝对的“肯定”的歌词——若是说得明白些,就是“没问题”“don't mind”“要坚持到最后”“每一天都是新的起跑线”“我喜欢你”,这样非常直接的话语。


虽然不知道你现在处于怎样的状况之下、虽然不知道怎样的未来等待在你的前方,但是却唯有一种信念可以传达给每个人,那就是“不管怎样,生活总有其价值所在。”

就是这种感觉吧————

我认为,这种好似祈愿般的感觉,正是《中央突破》最基础的东西、正是这两人一直追寻的东西。

而且我想,这也正是他们今后会一直追寻的东西。


我个人认为,这张专辑的最高潮是第9曲,《一个人的世界》。

独自一人安静地在这世上生活下去,这是首歌唱这样一种觉悟的中速抒情歌。

“夜晚的街道灯火辉煌,一个人在月台乘地铁,哪里才是我的归处。”

一首描写得如此真实的歌曲,最精彩的却是副歌不加歌词这样反其道而行之的表现。

在以格外优美亲切的形式展开的旋律上,一直以“啊——”来演唱。

重要的是,“没有语言”这种状态本身才是最饱含千言万语的。

我不知道歌词太郎是以怎样的心情演唱这首歌曲的。

但是,想要克服严苛而空虚的现实、想要明天比今天更好、想要这样去度过每一天。这首歌一定是包含着他这样微弱的希望与竭尽全力的肯定吧。

歌词太郎所歌唱的,是让人会“这样”觉得的,温柔的歌曲。

旋律有时能够比语言本身更能传达语言的真意。

这种流行歌曲的魔法就存在于这首歌之中。


再说一次,这真的是一张非常优秀的作品。

这张专辑所具有的重大意义,一方面是,身处当下正直地歌唱“肯定”,拥有这样觉悟与决心的音乐人因其使命而制作出的最高杰作;另一方面也是宣布两人从此开始要开始新篇章、堂堂正正的一份宣言。


イトヲカシ今后将会怎样拥抱时代狂流,怎样推动时代前行呢。

巨大的可能性与无数即将开始的交流,正展开在他们的前方。


我衷心祝贺这张杰作的诞生。



小栁大輔(ROCKIN’ON JAPAN主编)



原文地址:

https://itowokashi.jp/news/detail.php?id=1050427



与其说是自娱自乐翻的,其实是今天心态特别不好...翻完之后感觉好了一点。翻的中途一度好想哭orz

评论
热度(5)
©露露杏仁露 | Powered by LOFTER